中国科幻时代来临——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举办讲座

科普中国网 2019-06-12

  

  2019年6月11日下午,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来到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在多功能厅为该校老师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科幻时代来临》的讲座。

  

  在讲座中,王晋康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教育部门对科幻文学的重视,如早在1999年就出现过一次科幻高考作文题《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近年来,这种趋势愈加明显,越来越多的科幻作品入选小学、中学教材。因此,青少年应该多读一些科幻作品,在心中种下一颗“爱科学,爱幻想”的种子。

  王晋康强调了“核心科幻”的特点,指出好的科幻作品应该具有新颖性、独创性,科学内涵具有冲击力;科幻构思和故事之间应该有内在的逻辑联系;最好有一个坚实的科学内核,能够符合科学意义上的正确。

  

  科幻作家王晋康

  王晋康还回顾了个人创作科幻小说的经历,为青少年进行科幻创作指出了方法和途径,他希望青少年能够多读书,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从生活中获取创作的灵感。王晋康还鼓励青少年多尝试进行一些科幻创作,这不仅可以激发青少年对语文学习的兴趣,而且能够让青少年做好迎接新时代的心理准备,使自己能更有把握地面对明天。

  

  王卫英向老师们介绍科幻阅读和写作的相关内容

  在讲座的最后,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幻编辑部负责人王卫英,为人大附小的老师们介绍了科幻的特征,阐述了如何引导孩子阅读科幻、创作科幻。她还推荐了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科幻书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王晋康少儿科幻系列》(全6册)和《刘慈欣少儿科幻系列》(全6册)。这两个系列的图书精选了王晋康和刘慈欣作品中适合少儿阅读的作品,题材丰富,情节曲折,充满想象力。而杨鹏、陆杨、马传思、超侠等少儿科幻作家的作品构思巧妙、语言各有特色,都非常适合小学生阅读。

  

  

  人大附小的老师们在认真记录

  人大附小约15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老师们表示:部编本小学六年级下册语文教材中就有专门的一个章节,都是科幻小说,之前一直困惑,不知该如何指导学生去阅读科幻作品,如何区分科幻与奇幻、魔幻,如何指导学生进行科幻创作。听了讲座之后,豁然开朗,以后会在教学中鼓励学生阅读更多的科幻小说,把科幻的种子埋进孩子们心中,希望它有一天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