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89493643218518034.jpg

每天吃降压药的人是在消极中等待死亡?

科学辟谣 2019-08-14

  谣言:

  每天吃降压药的人,就是在消极中等待死亡!西医是见病治病,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压,只要是这个高血压病就得吃降压药!据权威统计,一半以上的高血压患者死于肾衰竭、心衰竭。这与降压西药关系重大,西药会让患者产生强列的药物依赖性,表面降压实则摧残心、脑、肾,而且还会带来头晕、恶心,心慌,哮喘,水肿等副作用。

  辟谣:

  高血压治疗的根本目标是降低发生心、脑、肾及血管并发症和死亡的总危险。降压治疗的获益主要来自血压降低本身。由于许多因素可引起高血压,因此,高血压确诊之后,应进行个性化治疗。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根据患者总体风险水平决定给予降血压药。同时干预可纠正的危险因素、靶器官的危害以及并存的临床疾病。

  最新研究显示,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已高达 32.5%,且该数据还不包括 39.5% 的高血压前期状态。2018年新版指南在高血压的诊断方面依然沿用了以前的标准,即诊室收缩压≥ 140 mm Hg(1 mm Hg =0.133 kPa)和/或舒张压≥ 90 mm Hg;并将血压分为理想血压、正常血压、正常高值血压1~3 级高血压、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将高血压患者按照无合并症、无症状疾病和有症状性疾病分为高血压1~3 期,主要依据对高血压预后具有决定性作用的血压以外的危险因素、不同程度的靶器官损害以及心血管病/慢性肾脏病/糖尿病合并症。高血压分期概念,既有利于针对不同阶段制定降压治疗策略的重点,也为贯彻高血压的早期干预、综合防治理念提供理论依据。

  对高血压的治疗包括了生活方式干预的推荐与药物治疗策略的推荐。生活方式干预在高血压的治疗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再次强调了生活方式干预的问题,仍然强调低盐饮食(每天盐的摄入量应 <5g)、减少饮酒和戒烟,并对饮酒量进行了限制,成年男性饮酒应 <14 单位标准饮品 /d,成年女性饮酒应 <8 单位标 准饮品 /d(1 单位标准饮品相当于 125 ml 的红酒或 250ml 的啤酒)。建议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并推荐多食用蔬菜、新鲜的水果、鱼类、坚果等,控制体质量、规律的有氧运动及规律的作息均对降低血压有益。《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在有关高血压治疗的推荐中强调所有高血压及正常高值血压患者均应采用生活方式干预。

  降压达标的方式:除高血压急症和亚急症外,对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应根据病情,在4周内或12周内将血压逐渐降至目标水平。

  对于降压治疗的启动时机及对血压管理更加积极。首先对于正常高值血压、1~3 级高血压患者,强调改善生活方式。对于正常高值血压合并心脑血管病,尤其是合并冠心病的很高危患者,可以考虑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启动药物治疗。对于1级高血压合并心脑血管病、肾脏病或靶器官损害的高危和很高危患者应立即进行药物治疗;对于未合并心脑血管病、肾脏病和靶器官损害的低危、中危患者,如果生活方式调整3~6个月后血压仍不能达标,也应该进行药物治疗。对于2~3级高血压患者,无论心血管病风险如何,均应立即启动药物治疗及生活方式改善,治疗后再对血压进行评估,并且应在3个月内将血压降至目标范围内。总之,启动降压药物治疗的阈值也依据患者的年龄及风险分级而有所不同。

  每天吃降压药的人,就是在消极中等待死亡!西医是见病治病,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压,只要是这个高血压病就得吃降压药!据权威统计,一半以上的高血压患者死于肾衰竭、心衰竭。这与降压西药关系重大,西药会让患者产生强列的药物依赖性,表面降压实则摧残心、脑、肾,而且还会带来头晕、恶心,心慌,哮喘,水肿等副作用。这样的言论是非常错误的!高血压确诊之后应个体化、根据实际情况,有无并发症进行相应的治疗,可参考《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2018年欧洲高血压管理指南》。

  辟谣专家:张骅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主任医师

  复核专家:刘召芬 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副主任,研究员

  出品人:科普中国-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