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418226197790805.jpg

不穿秋裤会患上老寒腿?寒冷并非导致关节炎的唯一原因

科学辟谣 2019-08-15

  谣言:

  年轻时不注意保暖,老了,可能会患上老寒腿。不穿秋裤会患上老寒腿。

  辟谣:

  老寒腿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比较通俗的称谓。骨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疾病累及关节软骨和整个关节,包括软骨下骨、关节囊、滑膜和关节周围肌肉,多见于中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好发于负重较大的膝关节、髋关节、脊柱及远侧指间关节等部位,但以膝关节发病最为多见。

  它的发生发展是一种长期、慢性、渐进的病理过程,一般认为是多种致病因素包括机械性和生物性因素的相互作用所致。其中年龄是主要高危因素,其他包括软骨营养、代谢异常、生物力学方面的应力平衡失衡;生物化学的改变;酶对软骨基质的异常降解作用;累积性微小创伤、肥胖、关节负荷增加等因素。女性发病率较高,在绝经后明显增加,可能与关节软骨中雌激素受体有关。

  在临床上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在描述膝关节疼痛时,会有每逢天阴下雨或气候转凉等受寒后关节疼痛就会诱发或加重的表述,虽然中老年人为老寒腿的主要患病人群,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老寒腿的队伍中,因为随着社会进步,居住条件和工作环境的改善,四季常温,更有贪凉者在夏季空调不停,在冬季不注意保暖。所以最近几年才有了“你妈喊你穿秋裤”的段子。

  其实,在这里的穿秋裤,就是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暖,要注意保护关节避免受凉的意思,中医理论在骨性关节病的发病原因中,强调“风寒湿邪”的伤害作用,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有所体验,所以说,从年轻开始我们就要注意保护关节,注意保暖,这样可以延缓关节炎的发病年龄和机会,尽量预防患上老寒腿。当然也不是“不穿秋裤就一定会患上老寒腿。” 寒冷并非导致关节炎的唯一原因,其实,老寒腿是多因一果的慢性疾病。

  很多人把老寒腿跟风湿性关节炎混为一谈,其实两者并不一样,老寒腿是慢性退行性疾病,虽然可以表现为受凉、劳累或外伤后可以诱发,但总是以膝关节为主的酸麻疼痛为临床表现,并不会对身体造成系统性的损害,也不会像风湿性关节炎那样引起严重的关节畸形,但这种疼痛和活动障碍会使患者们承受很大的痛苦。

  正因为这样,我们更要好好爱护关节,注意保暖,不要受凉,控制体重,科学锻炼,避免外伤等,发挥身体自身的修复能力,延缓关节的老化和发病。

  辟谣专家:朱瑜琪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骨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复核专家:程海英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主任医师 教授

  出品人:科普中国-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