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08299502728118297.jpg

每天甩手五分钟可以排净体内垃圾,赶跑癌细胞?

科学辟谣 2019-08-15

  谣言:

  2013年,52岁的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对外宣布,自己得了第四期淋巴癌,不得不放下热爱的工作接受治疗。然而,在2015年6月30日,李开复发微博称,“最近两次检查都看不到肿瘤了”,自己已经完全康复,肿瘤消失。经历了这段癌症磨难,李开复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一篇感悟:“患上癌症后如何抗癌?我的抗癌心得”。其中提到了一点抗癌心得——“每天做瑜伽或甩手功:两到三次。”所以,一套甩手操,疾病绕着走,锻炼1个月,保健又养生。

  辟谣:

  近期,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中国新癌症数据显示,我国癌症患者的数量不断攀升,全国每天约有1万人确诊癌症,新发病例占全球的四分之一。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人类发现肿瘤已有3000年以上历史,不仅人类患肿瘤,动、植物也有肿瘤。直到19世纪应用显微镜后才建立了目前肿瘤学的框架。

  我们经常听到癌症是不治之症、是绝症的说法,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绝大部分癌症早期症状不明显,一经临床确诊就到了晚期,因而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二是患者缺乏对癌症治疗策略和效果的了解,一旦知道自己得了癌症,患者心理压力过大。再加上社会上各种错误信息的误导,使得患者对治疗的效果失去了信心。俗话说是被“吓死的”。三是一部分癌症是“治死的”,一方面不规范治疗甚至过渡治疗。另一方面,俗话说有病乱投医,有些患者不去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却偏信江湖游医,相信偏方,导致病情进展,甚至丢了性命。四是癌症至今仍是医学界难以攻克的堡垒,尽管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有些肿瘤可以治愈,但是大部分癌症一旦到了晚期,治疗效果就大大降低。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癌症的发生是人全生命周期相关危险因素累积的过程,通过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癌症发生最实际、可行的方法。同时要定期查体,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近年来,淋巴瘤在名人圈频频出现,包括李开复在内,漫画名人熊顿、央视主播罗京、内地演员李珏、香港名作词人林振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都患上过淋巴癌,他们有人因此失去了生命,也有人战胜了病魔。例如李开复罹患淋巴瘤后通过正规的化疗得到临床治愈。但是不能就此说明所有淋巴瘤都可以控制并治愈。淋巴瘤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是全世界最常见的血液恶性肿瘤,分为非霍奇金淋巴瘤和霍奇金淋巴瘤。淋巴瘤的预后与组织类型、临床分期密切相关,而且与是否进行规范治疗、个体差异等因素也有关。仅仅每天甩手5分钟,排净体内垃圾,就能治愈淋巴瘤纯是无稽之谈。

  辟谣专家:张骅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主任医师

  复核专家:刘召芬 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副主任,研究员

  出品人:科普中国-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