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3648337068294274.jpg

月经期间洗头会致癌?

科学辟谣 2019-08-09

  谣言:

  月经期女性身体的血液都处于沸腾期,身体的温度会比平时偏高,这时候如果洗头,非常容易感冒,并且会引起子宫收缩,血液流出不畅,引起子宫肌瘤和宫颈癌等病症。

  辟谣:

  月经是指伴随卵巢周期性变化而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以及出血。规律月经的出现是生殖功能成熟的重要标志。一般月经期无特殊症状,但由于内分泌的变化,乳房、盆腔等部位充血,因此有些妇女出现乳房胀痛,下腹及腰骶部下坠不适或子宫收缩痛,少数患者可有头痛及轻度神经系统不稳定症状如情绪过度波动、紧张等。

  女性体温确实会受月经周期影响,体温一般会在排卵期前达到最低点,排卵后快速升高到最高点,通常升高0.3-0.5度,在来月经前1-2天开始下降,然后维持在这一温度,直到下次月经开始时下降到较低温度。这样的体温变化称双相型体温,被认为是有排卵的月经。这是由于排卵后由于卵巢分泌的孕激素,对全身有致热升温作用。

  月经期女性要保持外阴清洁,不宜洗盆浴或坐浴,应以淋浴为好,但不宜洗凉水澡。因为月经期子宫内膜剥脱出血,宫腔内有创面,阴道酸碱度发生改变,防御功能降低,以免感染引起阴道炎,甚至盆腔炎。月经期身体抵抗力下降,如果用凉水洗澡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因此,月经期间洗头会致癌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不过月经期确实要注意调节情志,劳逸结合,合理饮食,避免性生活等。

  辟谣专家:刘召芬 中华预防医学会 研究员

  复核专家:张骅 北京市和平里医院 主任医师

  出品人:科普中国-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