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49292019239223331.jpg

喝荷叶茶可快速减肥?

科学辟谣 2019-08-09

  谣言:

  荷叶茶有降血脂、降胆固醇、减肥的效果。荷叶中的生物碱有降血脂作用,且临床上常用于肥胖症的治疗。

  辟谣:

  荷叶茶快速减肥不靠谱。

  在百度搜索“荷叶茶”,会出现许多关于荷叶茶减肥的文章和视频,其实荷叶茶减肥并不靠谱。

  首先,任何物质进入人体后,无论是发挥有益的生理功能,还是产生有害的毒性作用,都必须达到一定的摄入量。目前关于荷叶茶减肥的科学研究,尚停留在动物试验层面,还没有严密、科学的人体试验证据,也没有人体摄入多少可以减肥的报道。因此荷叶茶的生产者,没有在产品上提示每天喝多少才会减肥,显然,不谈剂量是无法实现功能的。况且,冲泡茶叶,有效成分的溶出也不会百分之百,有效成份的剂量会有所降低。

  其次,减肥是我国保健食品27项功能的一种,如果声称能够减肥,应该有保健食品的标志,说明书应该有食用量、保健作用等。没有保健食品批文,说明这些产品没有通过科学评价证明其在推荐的服用量下具有减肥作用。

  最后,从能量守恒来讲,减肥是要把脂肪中的能量消耗掉,则要求能量的消耗大于能量的摄入。能量消耗包括基础代谢、体力活动和食物热效应三个方面,对相对稳定的人体而言,基础代谢基本恒定,如果饮食相对固定,食物热效应也比较恒定,唯一能改变的就剩下体力活动了。因此增加能量消耗,主要靠增加锻炼,而降低能量摄入,则要调整饮食结构。靠药物,不改变生活方式,减少能量摄入、增加能量消耗是不现实的。

  同时,需要大家知道的是,任何快速的减肥方法,哪怕是加强锻炼以增加能量消耗的方式,也会造成机体的伤害,造成内分泌、代谢的紊乱,还会引起体内酮酸的增加,严重者会导致酮症酸中毒。所以,每周体重降低0.5~1Kg才是安全的减肥速度。至于荷叶茶,由于没有科学研究确定能够有效减肥的剂量,也就没有进行这一剂量下的安全性毒理学评价,我们甚至不知道,在能够减肥的摄入量时,会不会对机体造成损伤。因此建议大家在选择减肥产品时,应选择有保健食品标志的产品,尽量不要追求快速减肥。

  辟谣专家:何计国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复核专家:韩宏伟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主任、研究员

  出品人:科普中国-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