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1871327489097922.jpg

科学家研发高仿真机械义眼 视觉功能直逼人眼

环球网 2020-05-22 作者:樊俊卿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致力于研发具有可视功能的机械义眼,希望能以此为视觉受损的病患带来重见光明的机会。

  海外科技资讯网站“Engadget”报道称,近日,这项技术取得了实用性突破。科学家造出了一只半机械义眼,其功能和结构与人类有许多共通之处。这只半机械义眼将纳米光敏元件阵列附着在由氧化铝材料制成的膜状结构上,以此充当视网膜,并通过共晶镓-铟合金所制成的液态金属导线与传感器相连,模拟视觉神经的作用,并传导视觉神经电信号。它甚至能够用离子液体模仿玻璃体,辅助义眼正常工作。

  研究人员已将研究成果发表在《新科学家》杂志上。他们表示,半机械义眼不仅仅是外表上的相似,在某些方面,它的表现甚至比人类的眼睛更好。半机械义眼的响应频率和人类眼睛的可见光光谱几乎是相同的,但半机械义眼的响应速度更快,由纳米线阵列组成的感光“视网膜”比人眼的感光面积更大。

  但是,研究人员也承认,目前半机械义眼的制造过程非常复杂,其价格也较为昂贵,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感光材料也有可能失去效力。

  尽管如此,这只半机械义眼的问世仍被视为非常重要的发现之一。研究人员表示,未来将会对这只半机械义眼进行不断的改良升级,争取早日为患者带来福音。科学家表示,他们还在规划为半机械义眼加装太阳能充电的功能,至少在天黑之前,患者不再需要单独的电源为半机械义眼充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