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529386149869030.jpg

电动车头盔:鸡肋还是保命符?

科学辟谣 2020-05-29

  随着政策暂时松绑,头盔市场崩盘,有些车主认为电动车速度不快,戴头盔遮挡视线反而更易发生危险。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

  

  戴头盔的骑手 | 图虫创意

  作者 | 林风 安阳工学院

  编辑 | 张昊

  近段时间,头盔取代口罩成为了最热门的商品。“曾经我对你爱答不理,如今已高攀不起”,是前段时间广大电动车用户对安全头盔最深的感触。

  在新政策的推动下,电动车安全头盔出现了近两亿的刚需缺口,价格也迎来了持续的暴涨。然而好景不长,刚刚涨价没几天,突然就暴跌被打回原形。

  近似疯狂的头盔市场背后,隐藏着多少真相和问题?普通大众又该如何应对呢?

  疯狂的头盔

  为了广大电动车、摩托车骑乘人员的安全,4月21日,公安部交管局决定从6月1日起启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这一政策直接成为了头盔价格疯涨的导火索。

  

  政策加持头盔价格疯涨 | 扬子晚报微博截图

  在某电商平台上,5月“头盔”关键词的搜索量是去年同期的8倍,成交额同比增加接近400%。头盔一火,炒头盔的套路随之而来。

  套路之一就是涨邮费,部分商家以低价导流吸引客户,然而下单却显示高额运费;套路之二是声称爆单,延迟发货,趁机抬高价格;套路之三是挂羊头卖狗肉,下单的时候是头盔,到货却是安全帽;更有甚者玩起了诈骗,直接收钱不发货。

  一批倒爷似乎也嗅到了商机,他们渴望复制炒作口罩和额温枪的成功经验,企图再捞一波金。

  

  30万买头盔却收到1800个安全帽 | 梨视频截图

  5月20日,公安部要求对头盔价格乱象依法严查,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并明确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暂不处罚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

  政策的松绑带来了头盔市场的崩盘,商家们害怕被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不敢顶风作案,于是纷纷下架高价头盔,降低头盔价格。炒头盔的倒爷们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争相清库存,一时间大量头盔涌入市场,引起了价格进一步暴跌。

  估计这次,很多人要天台上见了。

  安全头盔,骑手的保命符

  随着政策暂时松绑,有些车主认为电动车速度不快,戴头盔反而会遮挡视线更易发生危险。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

  实验数据表明,人即使坐在电动车上原地倒地,如果不慎头着地,都会以十公里以上的时速撞击地面,这个速度就足以令人头骨破裂,严重的话甚至可以直接致死。

  此外,对于时速更低的自行车,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阿根廷都有立法要求骑乘人员佩戴头盔,而法国,瑞典则要求骑自行车的儿童必须戴头盔。

  目前,我国对自行车是否需要佩戴头盔并无要求,不过骑行时佩戴头盔可以有效地降低风险,最好还是佩戴头盔,尤其是儿童。

  那么,头盔是如何起到保护作用的呢?

  大体上来说,骑乘人员可能遇到的最大危险就是车祸发生后瞬间产生的强大碰撞,对人体头颈部构成的冲击。

  而安全头盔主要由帽壳和缓冲层两个重要部分组成,对人脑的保护主要也是靠这两个部分来实现的。

  通过以下三张图片的对比,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摩托车头盔的主要的工作原理及其重要性:坚固的外壳可以承受强大的外力冲击,避免外力(尤其是尖锐物)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缓冲层相当于火车前端的吸震装置,能大大地吸收撞击冲击力,降低撞击造成的危害程度。

  

  模拟头盔防护原理:A 无防护,B 缓冲层,C 缓冲层+外壳(挡住尖锐物) | 作者制图

  公安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涉及摩托车、电动车等两轮交通工具的交通事故中,颅脑损伤致死占比高达80%,而安全头盔可以防止85%的头部伤害。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正确佩戴头盔,可使受伤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以上。

  不过,这些安全数据都是建立在头盔产品符合质量安全标准基础之上的。如果头盔本身是劣质产品,其对人体的保护将大打折扣,甚至还会引起额外伤害。

  

  保命的头盔 | 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截图

  选对头盔不将就

  面对高额头盔,不法商家动起了歪心思,以“安全帽”改装成“头盔”出售。可是,安全帽可以取代头盔吗?应该怎样正确选择头盔?好头盔材质有哪些呢?

  首先从结构上来说,安全帽由帽壳、帽衬、下颌带、后箍等组成;摩托车头盔一般由壳体、缓冲层、舒适衬垫、佩戴装置、护目镜等组成,两者有所不同。从性能上看,头盔有头部保护区、视野和护目镜性能的要求;而安全帽则无此要求。从重量上讲,安全帽多在400克左右;而头盔多在1公斤以上。

  安全帽主要保护头的顶部,一般是针对高空坠落物所引起的损害。而头盔则对头部的上面、正面、侧面都有保护功能。所以,佩戴安全帽不能完全起到头盔的保护作用。

  按照原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发布的公告,自2017年11月1日起,正式对摩托车乘员头盔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车头盔未获得CC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但目前对电动车头盔尚未出台国家标准,市场监管执法缺乏依据。不过,在加快制定国标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或许可以参照一些现有的行业标准及摩托车头盔标准进行监管。

  在电动自行车头盔标准未出台前,大家应优先选择带有CCC认证的摩托车头盔,以及耐磨抗冲击材质的头盔。

  目前市面上中高端头盔的材质以ABC塑料、PC+ABS塑料合金、纤维强化塑料、碳纤维等为主。总的来说,这四种塑料的强度和韧性逐渐增加,且密度越来越低,当然,价格也越来越高。

  但电动车车主没必要选用材质非常高档的头盔。如碳纤维头盔中广泛应用的凯夫拉,军用防弹衣即属于类似材质,虽然又轻又结实,但价格相对昂贵,日常生活没有使用必要。

  而且,话说回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虽然有头盔的安全加持,但是电动自行车仍需文明出行,严守交通规则,做到不占道、不超载、不逆行、不随意变线。这才是安全的最可靠保证。

  

  头盔虽好,规范出行才最重要| pexels.com

  参考文献:

  1.肖义庆,张斌,杨文芬,GB2811-2007《安全帽》GB/T2812-2006《安全帽测试方法》理解与实施[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7:8-10

  2. 王宝林,王爽,浅析新材料、新技术在防护头盔上的应用[J],国家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07

  3.符气祯,王晋,黄钢等,摩托车事故致下肢骨折549例分析[J],创伤外科杂志,2000.2(3)137-140

  4.尹志勇,我国摩托车交通伤[J],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04.19(6):13-14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