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世界第三极”地质、气候那些事

新华网 2020-05-29 作者:郭童

  喜马拉雅山脉高大而雄伟,耸立于青藏高原南缘。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是世界第一高峰。5月27日,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登顶“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为珠峰“量身高”。新华网邀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白玲、张强弓、邬光剑、工程师王忠彦围绕青藏高原的地质地貌、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进行讲解。

  

  《珠峰金顶》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王忠彦 摄

  随着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持续碰撞,亚洲大陆内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不断隆升。“青藏高原的形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包括大洋俯冲,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之间的相互碰撞,还有印度大陆板块的深俯冲,可以说青藏高原的隆升,见证了一个沧海桑田的剧变过程。”白玲表示,青藏高原主体从遥感图上看是非常平缓的,但是在边界地区有很大的变化。不同的地貌特点主要取决于不同块体之间的接触关系,另外河流侵蚀、地震、冰崩、滑坡等自然现象的发生,多种因素都会使地貌发生不同的改变。

  谈到珠峰的气候特点,张强弓表示,因为珠峰位于亚洲中部,夏季主要受南亚季风影响,冬季主要受西风急流影响。两个季节是交替影响的过程,所以珠峰气候特征季节差异非常显著。夏季温暖,且降水较多;冬季寒冷干燥,且风较大。

  同时,珠峰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典型代表地区。随着全球变暖,气温上升,珠峰地区比整个北半球增温幅度大。张强弓说,“在高山地区增温幅度一般要比内陆平原大,这是现在科学家的一个共识。”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整体表现出加速亏损的状态。”邬光剑表示,冰川消融加剧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气温的升高。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青藏高原南部,如喜马拉雅山地区、南亚地区有很强的人类活动,这会排放大量的黑碳等吸光性污染物,黑碳会被季风搬运到喜马拉雅山,甚至青藏高原的内部,沉降到冰川上。黑碳的沉降会导致冰川表面反照率降低,更容易吸收太阳辐射,从而加速了冰川的消融。冰川是固体水资源,冰川消融会导致固体水资源缩减,且导致一些不确定的后果,比如说冰川末端的冰湖很可能会出现溃决的风险。

  

  《珠峰旗云》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王忠彦 摄

  由于珠峰地区南北坡降水量不同,也形成了不同的自然景观。南坡还有森林和灌木丛分布。北坡主要是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灌木这些生态景观。关于珠峰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问题,王忠彦说,在珠峰地区的南坡森林和灌木丛中,存在着许多大型的哺乳类动物和食草类动物;在北坡也有许多独特物种。保护珠峰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于整个珠峰地区的生态平衡来说非常重要。“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好办法就是人类尽可能少地干扰它。”王忠彦表示,人类应该让整个生态系统自己平衡。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