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科幻正激励儿童青少年燃起科学梦

新华网 2019-05-29 作者:王秉阳 姚远

在日前举办的“另一颗星球”科幻大会上,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表示,科幻是科普的重要环节,可以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

科幻作家刘慈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幻是国家发展的晴雨表,当前中国充满未来感,是科幻成长的肥沃土壤。”

科学研究也因为科幻文艺的火热而被公众关注。刘慈欣表示,引力波的发现、黑洞照片面世等基础科学领域的发现都引发了出乎意料的公众讨论。“中国基础科学领域的发现是最容易被科幻吸取的资源。”

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据调查,现在孩子们长大了想当科学家的比例还不如1978年我小时候的比例高,而现在掀起的科幻浪潮一定会对无数青少年起到重要的影响。”白希说。

“很多科学家都是在青少年时期迷上科幻的,当今中国许多青年科研工作者也说,因为爱上科幻才选择了今天的职业。”“另一颗星球”科幻大会主办方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姬少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