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jpg

2019年中国·国际第17届现代救援医学 论坛在广州举办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19-08-21

  2019年7月19日至7月22日,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主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国际SOS总部、徐州医科大学救援医学研究所与《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社共同协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广州创特会议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会展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第17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2019年中国•国际第17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盛况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伟大号召。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为积极研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措施。以此为背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国家卫健委、中国科协委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关于空中医疗救护、心肺复苏技能的规范培训及科普基地建设等工作,配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出的引导公众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等自救互救知识技能等有关内容,围绕着“科学救援、规范培训”主题拉开了帷幕。本次论坛全面总结协会成立10年来在学科建设、行业建设、自身建设、科研教育、科学普及等各方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无序到规范的历程,以此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及协会成立10周年献礼!

  来自国家卫健委、中国科协、广东及部分省市卫健委的有关领导、专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及我国港澳台地区急救及临床医学专家、全球复苏联盟(GRA)、国际SOS总部、美国心脏协会(AHA)、欧洲复苏协会(ERC)、挪威挪度总部(Laerdal)、日本地震救援专家和德国空中急救总部(DRF)、全德空地急救总部(ADAC)、俄罗斯紧急救援机构等国内外著名急救机构的专家,以及全国医学救援领域1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党委书记吴永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党委书记吴永平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论坛主席、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唐豹秘书长、中华护理学会张素秋副理事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教授向大会致辞。中国科协科普部联络处包晗处长、国际SOS亚洲区区域医疗总监David Teo先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主席、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致主席辞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唐豹秘书长致辞

  

  中华护理学会张素秋副理事长致辞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教授致辞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王莉莉副处长和中国工程院樊代明教授、郑静晨教授、范维澄教授组成的院士团队共同领衔,日本国家灾难医疗中心、DMAT事务局局长小井土雄一先生,日本急救灾害医学专家森野一真教授,日本青森县灾害医学管理中心主管小笠原胜教授等国际、国内20余名著名专家、学者围绕着天鸽台风的应对与启示、我国航空医疗救护体系建设回顾与展望、救援医学文化、人工智能时代的医学救援、公共安全科技发展的思考等内容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作学术报告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王莉莉副处长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作学术报告

  论坛主席、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在主席辞中指出:作为开放的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作为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更作为有进取心的中国医学工作者,不仅我们自己应该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同时要海纳百川,和国际同行们交流讨论,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为我国现代化的医学救援事业作出贡献,并在国际急救领域里发挥重要的作用。

  

  科普基地授牌仪式

  主论坛开幕式上,论坛主席、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党委书记吴永平教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副会长黎檀实、封志纯、钱阳明教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副秘书长王运斗教授分别向徐州医科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幸福营地(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授予心肺复苏急救科普等基地称号。

  大会主论坛报告后,急诊分会、青年科学家委员会、心肺复苏分会、空中急救分会与保险分会、儿科救援分会、石油石化灾害救援分会、心血管急救分会、护理救援分会、灾害救援分会、社区救护分会、装备分会与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社、教育分会与科普分会、急救分会、整合康复医学分会、重症医学分会、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委员会、影像分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救援防护分会等二十三个二级机构,结合各自的行业属性和专业特点,分别召开分论坛行业、学术活动。神经生物反馈治疗干预分会召开了成立会议。    与论坛同期举办了医学救援行业新产品展览,展区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国内外近50余家医学救援与卫生应急企事业单位参展。协会科普部围绕“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自救互救”等内容在展览区域开展了“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重点活动”,获得热烈反响,两天时间共有400余人次参与了心肺复苏· 心脏除颤(CPR·D)等急救技术的科普活动。直升机医疗救护培训模拟舱以及在模拟舱内进行高级生命支持现场教学演练,吸引了大批与会专家学者驻足观看并积极交流互动,成为论坛活动的一大亮点。

   

  

  

  

  医学救援行业新产品展览

  

  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重点活动

  

  科普中国——灾害医学救援及公众自救互救科普基地项目重点活动

  人民网、新华网、健康报、国家卫健委百姓健康频道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供图供稿)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