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最聪明的孩子都吃素”是真的吗?

科学辟谣 2019-07-24

  谣言:

  全世界最聪明的孩子聚集的学校是“美国费城格连杜曼中心”。学校老师及学生都必须全部茹素。澳大利亚政府测验各地小学的儿童智商,结果最聪明的小学是一所素食学校。可见,吃素没营养的观念是大错特错的!人脑体液的酸碱度与智商有关系,体液的酸碱性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苏大附儿院儿保科博导、主任医师古桂雄教授建议改善饮食结构,多食碱性食物来提高智力水平,也就在饮食上要少一点大鱼大肉和甜食,多吃豆制品、乳制品、蔬菜水果和海植物产品。古教授说,某些学习成绩欠佳、智商发育水平较低的孩子,多属酸性体质,改善这些孩子的饮食结构,多吃碱性食品,是提高其学习成绩的一大措施。

  辟谣:

  体液的酸碱度受到机体的严格控制,因为我们的代谢依赖很多生物酶,需要非常精准的控制PH值。因此,体液本身就形成一个大的缓冲体系,其中的各种盐分、蛋白质、有机酸等成分相互交织,形成稳定的内环境。

  通过饮食改变体液PH值不太现实,仅可能改变尿、粪便PH值。另外,如果PH值出现明显波动,很可能出现疾病状态。比如血液PH值正常在7.35-7.45,这是非常窄的范围。

  吃素的孩子智商高,这个结论本身证据模糊,很可能是道听途说。不妨看看每年高考状元和少年班的孩子,有几个是吃素的? 当然,文中说的那些要多吃的东西,确实是现在很多孩子吃的不够的。

  总体上,膳食结构应该是以谷物为主,丰富的果蔬为辅,然后才是肉蛋奶。很多家长以为给孩子多吃肉蛋奶才好,这个观念不对。可以参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孩子规划科学合理的营养搭配,避免养出大胖小子。

  其次,素食有健康的素和不健康的素。吃肉的膳食也有健康的吃肉方式和不健康的吃肉方式。仅仅吃素是不能保证健康的。过去贫困时代,大家过年过节才能吃上肉,难道个个都是聪明人?营养不良反而是不利于智力发育和脑力维持的。并且素食也有不健康的。比如薯片油条可乐都是素食,但并不利于健康,对智力也没什么好处。凉粉凉皮粉丝也是素食,但营养价值很低,维生素很少,并不利于脑力。

  如要不吃肉蛋奶,就要从植物性食物中补充相关的营养成分,比如全谷、豆类、坚果、油籽等,而不是简单的把它们移出餐单。

  在西方国家,往往是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人群吃素食,他们往往有很好的智商遗传,也有良好的营养指导。所以能够体现出吃素食的好处。在印度,最高种姓的人群吃素食,他们本来就有较好的遗传背景和良好的教育条件。所以不能因此说明,不吃肉就一定会更加聪明。

  另外,智商的第一制约因素是基因,第二制约因素是教育。通过个人的勤勉努力,也可以笨鸟先飞。在正常营养摄入的前提下,饮食对于智商的影响非常有限,尤其是进入儿童阶段以后,主要还是靠教育。

  辟谣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钟凯

  复核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副教授 范志红

  出品人:科普中国-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