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5636891621392631.jpg

因为对身体有危害,所以医生从不献血?

科学辟谣 2019-11-18

  谣言:

  医生自己从不献血,因为献血对身体有危害。

  辟谣:

  献血是公民将自身的血液或者血液中的某种成分无偿捐献给专业血液中心储存,供需要输血的病人抢救生命的行动。以全血为例,国家要求每次每人献血量为200-400ml,每次献血间隔时间不少于6个月。献血对人体是否有危害呢?

  血液中主要包括血细胞和血浆,血细胞以红细胞为主,其次是白细胞和血小板;血浆中90%是水,其余为蛋白质、钠、钾、激素、酶等人体新陈代谢所需要的物质。血液执行着运输、参与体液调节、保持内环境稳态和防御作用四大功能,维持人体正常代谢需求。血液成份的新陈代谢十分活跃,红细胞平均寿命120天,白细胞约7-14天,而血小板仅7-9天。人体骨髓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在失血的刺激下,骨髓造血功能可增加到正常的6-8倍。一般而言,一次献血流失的水分和无机物在1-2个小时内可恢复正常水平;肝脏合成的血浆蛋白质,1-2天内能得到补充;血小板需要2-3天,而红细胞及血红蛋白需要7-10天即可恢复至献血前水平。

  正常成年人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8%,约4000-5000ml,但人体内的血液并不都参与血液循环,有20-25%的血液贮存在脾、肝等脏器内。一旦失血时,体内储存的血液会立即进入体循环,补充有效循环血量,保障重要脏器功能。从生理学角度来讲,只有一次失血量超过体内血液总量的25%,才会出现血压下降,大脑缺氧,感觉头晕。一次献血400ml,仅占全身总血量的近10%,是不会导致大脑缺氧,出现头晕症状的。实际生活中,确实有部分健康人献血后感觉头晕不适,原因大致可以归为∶(1)情绪紧张,自我催眠心理作用;(2)空腹献血;(3)没有在采血后按规定休息;(4)个体差异导致应激能力较差。

  适量献血无碍健康的观点己被全世界千百万献血者所证实。献血只是人体内可以再生的血液暂时性少量减少,不影响人体血液的正常再生功能,所以,只要按规定的间隔时间参加献血,是不会影响健康的。

  适宜状态下献血,不会对自己身体产生影响,还有一些好处。(1)献血刺激人体的造血功能更加活跃,不断产生一些新的造血细胞,促进新陈代谢。(2)参加过无偿献血的人会有无偿献血证,凭此证在自己或是家人发生意外需要紧急输血时,可以得到优先用血权。

  医生和学生一直是献血的主力军。大多数医院会定期举行献血活动,并且大多数医生都愿意去献血,因为他们知道,在一些紧急状态下,就是有血才有命!献血是一项公益行动,生命是无价的,在大健康时代要求下,献血不仅是给他人以生的机会,也是给自己以生的机会!

  辟谣专家:汪茜,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急救医学中心主任医师

  复核专家:吴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