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美国宣布转基因有毒”是真的吗?

科学辟谣 2019-07-24

谣言:

美国环境医学科学研究院推出报告称:“一些动物实验表明,食用转基因食品有严重损害健康的风险。”对于转基因的的侵害原理,研究院指出:插入到转基因大豆里的基因会转移到生活在我们肠道里的细菌的DNA里面去,并继续发挥作用。这意味着吃了之后,我们虽然不吃转基因食物,在我们体内仍然不断产生有潜在危害的基因蛋白质,“说透彻一点,吃转基因玉米,会把我们的肠道细菌转变成生活着的农药制造厂,可能直至我们死为止。”

辟谣:

首先,要说明的是文章引用的这个持反转基因立场的机构(American Academy of Environmental Medicine)没有在权威的美国美国医学专业委员会(American Board of Medical Specialties)认可的学术组织名录里。

其次,的确有这样一个美国机构发布过一个报告(https://www.aaemonline.org/gmo.php),但是,中文自媒体帖子“美国宣布转基因有毒”的作者发挥其一如既往的曲解、夸大、篡改文件的特长,将一个略显消极的报告做了进一步歪曲引申为反转证据进行传播。报告列举一些研究观察到饲喂转基因农产品后的一些生理指标变化,暗示可能影响健康。但引用的参考文献原文是明确的说和健康无关!

一、报告引用的部分文献并不支持转基因农产品危害健康的说法

第一篇文献看标题也许会认为是转基因玉米影响人体健康的文献,但是摘要里最后两句“No adverse clinical or behavioural effects, or biomarkers of adverse health, were observed in rats fed GM corn compared to the other corn diets. These findings suggest that MON810 has negligible effects on the small intestine of rats at the cellular level compared with the well-documented toxicity observed in susceptible insects.” “No adverse没有不良”和“negligible微不足道的”两个关键词已经表明了MON810的安全性与非转基因玉米没有差异。这是因为引用者故意把实验观察统计数据的正常波动,夸大为显著差异,这已经歪曲了研究论文作者的结论。

第二篇文献是关于抗虫玉米的,但是结论如下“In conclusion, although the results obtained from this study showed minor histopathological and biochemical effects in rats fed with Bt corn, long-term consumption of transgenic Bt corn throughout three generation did not cause severe health concerns on rats. ”加粗的部分应该很明了了吧。(编者译:研究中的结果显示,长期食用转基因玉米并未给老鼠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

第三篇文献只是观察到一些指标的变化,但并没有说这些指标变化就对免疫系统有损伤,只是建议在转基因作物安全评价时考虑这些因素。“Although the significance of these data remains to be clarified to establish whether these alterations reflect significant immune dysfunctions, these results suggest the importance of considering the gut and peripheral immune response to the whole GM crop, as well as the age, in the GMO safety evaluation.”

很显然,这个报告以及“美国宣布转基因有毒”的说法都夸大和歪曲了原论文的研究结果。更有意思的是作者“脑补”的“转基因的侵害原理”更是一本正经的危言耸听。

首先、报告(https://www.aaemonline.org/gmo.php)中没有提到这个侵害原理,也没有任何正规生物教科书说有这么个原理。其次这个所谓的“原理”更是荒诞可笑。“插入到转基因大豆里的基因会转移到生活在我们肠道里的细菌的DNA里面去,并继续发挥作用”!作者没有给出任何具体实验依据和数据,要知道转基因做之前人类胃肠道细菌跟人类共同生活演化数百万年了,没有到今天才突然出现的细菌间基因转移。我们运用的转基因都是自然界早就存在的,基因和基因产物是借用的,不是凭空发明,即使在细菌中转移也是要经过自然选择的,细菌不会接受无益的基因遗传下去。而且这些基因和产物对人类无影响。“这意味着吃了之后,我们虽然不吃转基因食物,在我们体内仍然不断产生有潜在危害的基因蛋白质”。这句话更是前言不对后语,啥叫吃了转基因食品后又叫“虽然不吃转基因食物”?到底吃没吃呢?

再退一万步讲,细菌表达抗虫蛋白咋就对人体有害呢?抗虫蛋白对人体是否有害和其本身的物化性质有关,难道在作物里表达抗虫蛋白对人体没有害,在细菌的表达同样的蛋白就有害了?转入的基因及其蛋白产物的安全性是很容易通过实验评估的,完全是日常工作,并非科学难题,既然已经获批上市,说明这些转基因作物是安全性的。作者从其观点的最基本支持点(抗虫蛋白的安全性)到荒诞的“转基因的侵害原理”没有一点科学基础,无非又是假借一个国外机构的报告来继续通过炮制谣言妖魔化转基因,同时煽动公众对政府监管的不信任。

我们要强调的是为科学共同体接受的规范研究都一致表明转基因作物食用安全。与谣言文章假借的类似研究其实早就有定论,如2008年日本科学家的104周转基因大豆饲喂F344大鼠实验表明,转基因对大鼠没有影响,再有2014年杨晓光研究组发表转基因抗虫水稻长期食用安全性动物实验结果也表明食用转基因水稻是安全的。

此前,为平复公众间的争论,法国及欧洲当局决定展开三项研究计划,分别为由欧盟资助的“转基因生物风险评估与证据交流”项目(GMO Risk Assessment and Communication of Evidence, GRACE)和“转基因作物 2 年安全测试”项目(GM Plant Two Year Safety Testing, G-TwYST),以及法国资助的“90 天以上的转基因喂养”项目(GMO90+, 01.2014-12.2016)。如今历时六年,三项研究均已结束,共耗资 1500 万欧元,约合 1.17 亿元人民币。已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参与实验的转基因玉米品种在动物实验中并没有引发任何负面效应,也没有发现转基因食品存在潜在风险,更没有发现其有慢性毒性和致癌性相关的毒理学效应,相关研究结果在多个期刊及近期的法国植物生物技术协会的报告上进行了发布。

辟谣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 副研究员 柳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