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858815991211491369.jpg

战疫有我 青海科协在行动

青海科技报 2020-02-28

  本报讯 (记者 黄土) 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一场疫情防控的全民战争打响。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省科协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工作,全方位、多渠道面向社会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帮助公众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控要领,科学解疑释惑,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网络健全、覆盖广泛的优势,与中国科协建立上下联动科普沟通机制,与省内有关厅局建立横向联动机制,与各市州科协建立纵向工作机制,构筑起疫情防控应急科普方阵,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按照省科协统一部署,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充分利用科普中国APP开通的“防控新型肺炎,让春节更祥和”专题资源,发挥官网、科普e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遍布全省各地的科普信息员队伍传播优势,第一时间传播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制作、转发、推送新冠病毒防控相关知识和视频,广泛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疑释惑和科学辟谣,发挥了科普信息化在应急科普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娘家人”,省科协及时发出《致青海驰援武汉疫情前线广大医护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致全省科技志愿者的倡议书》,号召全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一线、服务决策、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同时,向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在省医学会协助下,走访慰问了在省内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5名医务科技工作者,向我省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开展工作的239名医务科技工作者发放慰问金17万元。

  连日来,我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普工作者持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防控知识和应对措施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科普力量。截至目前,省科协通过官网、科普中国·青海频道、基层科普e站、科普大篷车、微信公众号等各种网络和自媒体平台以及青海科技报,刊发推送战“疫”报道、权威防控科普知识1300余条,公众总阅读量达164.2万次;分布在全省各地的2257名科普宣传员共转发信息2.7万次;省科技馆录播“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系列科普小视频、“对抗疫情,全国科技馆在行动,科学实验挑战赛等你来!”等原创科学小实验创意视频等科学课程吸引了1.72万人(次)青少年观看和参与;青海藏文科技报社通过报纸及数字出版平台编发新型冠状病毒科普防控专题22个、制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电子宣传册》2期,刊发藏、汉语各类科学防控图文和视频知识 283篇(条),发行汉藏文科技报6万余份。省科协网络信息与科普服务中心通过多种数字传播形式发布图文信息217条,公众阅读量达8.5万次;各市、州、县科协组织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平台转发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视频11.7万余条(次),累计阅读量超过140余万(次)。此外,省科协所属省级各学会、协会积极引导医务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医学会、省中医药学会等积极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工作流程培训工作,并向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及全省医务工作者发出了慰问信及倡议书20多条,激励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忠于职守、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