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286146676555842.jpg

陕西省科技厅出台多项举措鼓励引导科技人才向基层流动

陕西科技报 2020-06-18

  6月8日,记者从陕西省科技厅获悉,为推动科技人才向基层一线特别是重点扶持区域流动,陕西省科技厅面向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神木市科技局,各高新区(示范区)等有关单位,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措施具体举措》。

  措施包括:发挥产业和科技项目集聚效应,搭建有利于科技人才干事的创业平台;完善人才管理政策,畅通科技人才向基层流动渠道;发挥人才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基层一线科技人才帮扶协作。

  围绕基层一线资源禀赋,建立产业技术创新链精准对接机制,每年在地市一级安排部署特色产业创新链,支持地市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优先支持陕南、陕北地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建立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联合省级相关部门,支持基层一线条件较好、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类科技园区转型升级,支持重点扶持区域建设县区特色科技园区。加强对基层一线省级高新区布局,推动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支持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与基层一线共建农业科技园区。

  对基层一线拟纳入科技型企业培育库的企业,根据企业需求,直接给予科技项目支持;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后补助方式在现行标准基础上加倍支持。对在重点扶持区域创办的科技型企业,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优先给予投入支持;对在重点扶持区域落地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加大股权直投力度。

  实施“一高校、院所一县”结对机制,引导在陕高校、科研院所与基层一线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支持在陕高校、科研院所在基层一线建设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优先支持在陕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基层一线当地企业联合承担省科技计划项目。引导和鼓励西安地区实力较强的高等院校与省内西安地区以外高等院校开展校际合作,支持共建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

  适当放宽标准条件,加大对基层一线建设星创天地、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支持。鼓励和支持各类科研人员在基层一线创新创业,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扩大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规模,发挥好安康市硒谷基金、汉中市绿色循环发展基金、延安市红色筑梦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等子基金作用,积极支持基层一线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

  加快“智汇秦科技——陕西科技PDS管服平台”建设,按照“平台+数据+标准”理念完善“农科114”系统功能,推广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模式,支持科技人才通过互联网远程技术为基层一线提供公益性志愿服务或者开展兼职工作。

  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各地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新星等人才计划评审中不落空。

  (鱼 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