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89551576888246332.jpg

光谱新技术精准测量水面油膜厚度

科技日报 2019-08-15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获悉,该校教授田兆硕带领其团队提出了激光荧光拉曼比值法测量水面油膜厚度的新方法,该方法通过对有油膜覆盖的激光激发产生的荧光强度与无油膜覆盖的水拉曼信号强度进行对比分析计算,可在不同距离准确获得水面油膜厚度数据,使测量油膜厚度范围大大增加,是水面油膜厚度测量技术的重大突破。

  田兆硕介绍,激光光谱技术作为一种主动光学探测技术,通过激光入射到有油膜覆盖的海水表面时,在激发油类物质辐射荧光的同时,海水水体会产生非弹性的拉曼散射光,分析荧光光谱及拉曼散射光谱信息能够实现油膜厚度的定量测量。

  目前该团队已研制出两款水面油膜厚度测量仪器,分别是便携式及遥感式两种水质油污测量仪,便携式仪器测量距离在100米以内,易受环境光影响;遥感式测量距离超过500米,受环境光影响小,可全天候工作。(记者马爱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