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力群: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不能混为一谈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9-08-19

  8月17日,由“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国图讲坛、新华网科普频道主办的“走进机器人世界”讲座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开讲。

  活动现场,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韩力群对机器人进行了科普,同时对机器人起源、类别、发展趋势以及与人工智能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机器人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技发明,如今,几乎所有领域中都有机器人的身影。什么是机器人?许多学者都曾为其下过明确的定义,但不尽相同。对此,韩力群认为,机器人还在发展阶段,新的机型、新的功能不断涌现,所涵盖内容也越来越丰富;现代机器人更强调机器人的“类人”功能,所以想要得到一个统一定义还为时尚早。为了能让听众更好理解,她概括了现代机器人应具备的三大特征,即:现代机器人应是有手或脚能行动、有传感器能感知、有控制器能思考的高度灵活性的智能化机器。

  现代机器人的种类繁多,韩力群介绍,按用途大致可以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行业专用机器人几个大类。韩力群表示,目前,服务机器人正在从多层次、全方位介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她认为,当机器人进入各个行业,并且无所不为、无处不在、无人不用的时候,这就表明机器人时代已经来临。

  

  随后,韩力群介绍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关系。“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不能混为一谈。”她表示,图像识别、人机交互、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为机器人赋能,大大提升了机器人的能力,而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载体,是人工智能技术得以施展其强大威力的最佳用武之地,只有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才能称为智能机器人。她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应用,将使机器人的“感觉”能力提升为“感知”能力;“调度知识”的能力提升为通过学习“获取知识”的能力;“自动执行”能力提升为“自主决策”能力。韩力群表示,智能机器人将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智能帮手。

  在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观众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据悉,本次活场吸引近500人参加。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芦俊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