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6263511))7NW}CH)[[YYVX`XM06)}H.jpg

航天员坐飞船上天能带多少随身用品?有重量规定吗?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19-08-20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所谓航天员的“随身用品”,其含义与我们通常旅行时个人携带的随身用品是不同的。凡是飞船上装备的航天员个人工作和生活必需的物品,都可以看作是航天员的随身用品。但是,所有这些用品都是经过严格规划确定的,都纳入了装船产品明细表,装船之前每件物品都要通过验收,包括它的尺寸、质量都要复测。产品由专职人员按装船程序、规定的位置和固定的方式装上飞船,并在发射前几天由航天员进行复查。

  航天员用品包括飞行文件、工作用品包、个人生活用品包和航天药箱等。

  飞行文件是航天员执行任务的依据文件,也是实施操作的指导性文件,包括飞行手册和操作指南,列出了飞行全过程中航天员的任务、各种操作要求和操作指令,故障处置程序以及各种备查的重要技术信息。

  

  正在阅读飞行手册的航天员杨利伟

  工作用品包配置了航天员飞行过程中使用的工作用品,如失重条件下专用的书写笔、航天日记本、手电筒、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工作手表等。

  个人生活用品包主要是日常生活用品和个人卫生用品,如干纸巾、湿纸巾、口腔清洁剂、口腔清洁指套、牙线、梳子、镜子、剃须刀和剃须膏、湿性物收集袋、呕吐物收集袋等。

  航天药箱配置了用于航天运动病及其他常见病的药物和小型医疗器械,以备飞行中使用。一般情况下,航天员会在地面医生指导下使用这些物品,但在紧急情况下,航天员也可按药箱内的用药指南自行使用。

  

  航天员在整理急救物品

  总之,航天器上配置的生活和工作用品,是经过充分论证并经过地面相关的模拟飞行验证的,完全能满足航天员飞行全过程的需要。事实上,航天员登舱时穿着舱内航天服,除了佩戴的航天手表和袋装一份飞行首餐食品(入轨后第一餐食品)外,不需要也不可能携带其他物品,所有必需品都已经事先装船了。

  当然,经过批准,航天员也可以准备一些私人化的小件物品,如照片、纪念品等。对于要在空间站长期飞行的航天员来说,这类私密性的物品可适当放宽,但也必须经过批准,并接受一定程度的安全性检查。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