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jpg

鉴别胎儿性别,胎心率能做到吗?

科学辟谣 2019-11-22

  谣言:

  胎心率可判断胎儿性别。

  胎心率140左右的普遍是男宝宝,150以上的普遍是女宝宝。

  辟谣:

  虽然说生男生女都一样,但是随着二胎时代的到来,很多父母都期盼着儿女双全。但是国内医院对于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是明令禁止的[1],为了满足广大父母的需求,网络传出一系列“旁门左道”来推测宝宝的性别,其中之一是胎心率140左右的普遍是男孩,150以上的普遍是女宝宝。这种所谓的“胎心辨男女”的方法真的可靠吗?

  

  在揭开答案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胎心率。胎心率即胎儿心率[2],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调节[3]。那为什么要测胎心率呢?辨男女?

  笔者查阅了近些年的中外文献,有关胎心率的文章很多,研究热点为胎心率变异与新生儿发病率的关系,比如胎心率异常对胎儿窘迫[4]、新生儿窒息的影响[5]。最新研究发现胎心率显著变异与新生儿发病率和脐动脉异常有一定关系[6]。但是没有一篇关于“根据胎心率可以辨男女”的文章!没有随机对照试验后的系统评价或Meta分析!也没有相关的指南和专家意见!

  其实,男孩女孩都一样,正常胎心维持在110次/分-160次/分,胎动时胎心率相对加快,安静时相对变缓。此外,心率的快慢随胎龄不同而变化,孕早期比较快,孕中期会逐渐放慢。即在孕5周时,胎儿的心率与妈妈的心率接近。到孕9周这段时间,心率加快至平均170-200次/分[7]。孕中期又逐渐放慢至平均120-160次/分。当胎心率异常升高或降低时,宝宝可能会有危险[8]。显然,从医学定义上来看,胎心率与胎儿性别之间没有直接关系。所以,关于依据胎心率判断胎儿性别并不可靠。

  没有研究证明胎心率快慢与胎儿性别有必然的联系。那么决定胎儿性别的因素是什么?

  事实上,性别是由性染色体的不同组合而决定的。人类细胞中,共有46条染色体,即23对。其中22对是男女都有的,称为常染色体,1对是在男性和女性中不同的,称为性染色体。女性的性染色体均为XX基因型,男性为X与Y基因型[9]。精卵结合决定宝宝性别的过程如图:

  

  也就是说,决定男宝的是Y染色体,而Y染色体只有爸爸才有。所以,宝宝的性别是由爸爸决定的。

  所以,我们要检测宝宝的胎心率,不是为了辨男女,而是关注宝宝的健康。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J]. 中国生育健康杂志, 2003(3).

  [2]谢幸, 苟文丽. 妇产科学[M]. 8版.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3.

  [3]Exwcutive summary:neonatal encephalopathy and neurologicoutcome, second edition. Report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Task Force on Neonatal Encephalopathy[J]. Obstet Gynecol, 2014, 123(4): 896-901.

  [4]丁晓静, 张玉秀, 王孝君, et al. 围生期高危因素对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的影响[J]. 中国妇幼保健, 2017(21).

  [5]杨嘉惠. 动态监测脐动脉血流及胎心监护在高危孕妇的胎儿窘迫诊断中的价值分析[J]. 中国医药科学, 2018, v.8;No.178(10):105-107, 111.

  [6]Polnaszek Brock, López Julia D, Clark Reece,Raghuraman Nandini,Macones George A, Cahill Alison G. Marked variability in intrapartum electronic fetal heart rate patterns: association with neonatal morbidity and abnormal arterial cord gas.[J]. Journal of perinatology: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California Perinatal Association, 2019.

  [7]孟蓉. 胎儿心电监护的临床运用及诊断意义[J]. 基层医学论坛, 2019, 23(03): 140-141.

  [8]马黛群, 张莉, 叶敏. 孕7周超声指标预测妊娠结局的意义[J]. 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 2018, 2(12): 150-151.

  [9]傅松滨. 医学生物学[M]. 8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3.

  辟谣专家:唐淑含(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副主任药师)、刘子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临床药学药师 )

  复核专家:金彦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主任药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