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生女完全随机?不,准妈妈压力大更易生女孩

科学辟谣 2019-11-29

  最新研究发现,孕妇压力大不仅影响婴儿性别,还会对婴儿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对比健康组女性所生婴儿的男女比例23:18,心理压力大和生理压力大的女性分组所生男女比例分别是2:3和4:9。专家表示,这可能和不良环境下男胎更易流产有关。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酸儿辣女”、“晨吐厉害会生男孩”、“胃口好生男孩”、“尖肚子生男,圆肚子生女”、“妊娠线直是男孩”、“胎动在左是男孩”、“早期胎梦梦到蛇是男孩”……

  坊间流传的关于生男生女的鉴别土法能搜集来一箩筐,可是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生男生女究竟是什么决定的呢?

  生男生女由啥决定?

  现代医学揭示,在不考虑外界因素的情况下,生男生女主要由男方的遗传物质决定:我们每个人的体细胞内都有23对染色体,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其中22对为常染色体,1对为性染色体。决定性别的就是这1对性染色体。

  对男性来说,性染色体为XY,对女性则为XX。

  而人类的生殖细胞(精子或卵子)中各只含有半数的(23条)染色体,其中1条为性染色体。

  在女性的卵子中,性染色体只能为X;男性的精子中,性染色体为X或Y。因为精子细胞是由精原细胞(一种特殊的体细胞)增殖再分裂产生的,所以X型精子和Y型精子理论上数量是一样的。

  当一个卵子和一个精子结合后,各自的23条染色体会自发融合,形成具有23对染色体的受精卵。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生命的起点。而新生儿是男是女,就取决于参与受精的究竟是X精子还是Y精子。

  当精子为X型时,受精卵为XX型,则发育为女胎;当精子为Y型时,受精卵为XY型,则发育为男胎。

  外界因素影响婴儿性别

  因为精子与卵子的结合是随机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生男生女理论上也应该是随机的。但各种研究显示,生男生女也的确会受外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比如,Y精子耐碱不耐酸,碱性环境中Y精子更加活跃,更易与卵子结合,酸性环境中则X精子更容易受精(该理论于1971年提出,尚存争议)。

  除此之外,最近科学家们还发现,生男生女会受准妈妈年龄、职业、压力等因素的影响。

  在前不久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篇文章中,作者指出:产妇孕期压力与胎儿性别和神经发育有关——怀孕期间遭受身体或精神压力的准妈妈们生男孩的概率更小,同时具有较高的早产风险。该研究由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进行。

  他们在2011到2016年间招募了187名准妈妈,并将其分为三组:

  一组是健康组,没有过大的心理压力且身体健康;一组是心理压力组,可能存在过大的心理压力,有不愉快的怀孕经历,在抑郁、焦虑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测评中得分较高;一组是生理压力组,这组孕妇健康状况较差,每天热量摄入较高,有高血压症状。

  通过问卷调查、门诊就医记录和产检信息等方式,他们对孕妇年龄、体重指数、血压、怀孕期间感受到的压力、心理健康状况等27项指标进行了分析,并比对了婴儿的出生性别。

  研究发现:孕妇压力大生女孩比例高

  最终研究发现,首先,相对于健康组女性来说,压力组的女性体重指数更高;在心理方面,无论是心理压力组还是生理压力组,准妈妈们都达到轻至中度抑郁和焦虑的水平,而且生理压力组的准妈妈们血压已经达到妊娠高血压Ⅰ期水平。

  可以说,压力组的妈妈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健康状况都比健康组的妈妈们差一些。

  其次,健康组女性所生婴儿的男女比例为23:18,而心理压力组的比例为2:3,生理压力组是4:9。前者远高于后两者,达到了让人无法忽视的程度。

  虽然该试验的样本数量比较小,而且对爸爸的因素考量得比较少,但是以往试验已经证明:子宫内的环境会影响出生儿性别比例,而且在不良产前环境中,男性胎儿相比女胎更容易发生自发性流产。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凯瑟琳·蒙克(Catherine Monk)表示,尽管宝宝的性别在母亲受孕时就已经决定了,但当宝妈怀有男婴时,更容易出现意外,她说:“正如我们所知,其实,较女婴而言,子宫里的男婴更脆弱。”

  婴儿健康受影响

  不光是影响出生儿性别比例,该研究还发现,孕妇压力大对于婴儿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生理压力组的婴儿比健康组更易早产、甚至还可能患有更多的并发症,并且他们的胎心率-运动藕合也会降低,这是神经中枢系统发育较慢的标志之一。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婴儿性别与孕妇从亲朋好友那里获得的支持也相关。这和压力研究可能是一回事,因为另有研究表明:怀孕期间缺乏社会支持,可能造成孕妇流产和产后抑郁。这些都对脆弱的男胎更不利。

  之前的研究也表明,社会支持不仅对孕妇好处多多,对她们未来的宝宝都是有益的。

  “孕期的压力对孕妇和宝宝都可能有一定危害。而且,孕期的压力不仅会增加孕妇的产后抑郁,还会引起早产和婴儿体重过轻等状况。”范伯格医学院妇产科和精神病学临床副教授劳拉·伯曼(Laura Berman)说。她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准妈妈们需要更多社会支持

  以上种种信息都在提示我们,我们应该为孕妇提供更多的社会支持。

  现在已经是21世纪,马上就跨入2020年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摒弃了“重男轻女”、“养儿防老”这样的腐朽思想,无论男孩女孩,妈妈和宝宝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对准妈妈来说,怀孕期间保持心情的舒畅和愉悦对自己和宝宝的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

  孕育新生命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情,所以准爸爸和家庭的其他成员也要为准妈妈提供更多的支持,才能迎来一个健康可爱的小生命。

  辟谣专家:于爱晨 北京大学医学部,吴一波 陕西省健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复核专家:周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